close

玫瑰純露製造04.jpg  

這是今年8月參加的阿夏老師芳香療法的課程,心想可藉由這些課程來讓自己對精油的調香有更清楚和明白的認識,以利自己在做皂時在香氛上的應用。然而最吸引我想上課的原因是想藉由對於精油的認識可以和花花草草還有大自然有更深的連結。當然還有自己DIY純露和精油,更讓我躍躍欲試,和期待這課程了。


先整理純露這部分的東西,因為這部分自己算是挺用功的呢!哈!~~因為我做了三種純露。第一個:玫瑰花純露  第二個:芭樂葉純露 第三個:柚子葉純露。
在我興高采烈的要動用廚房時,媽和妹都好奇的問:什麼是純露。以下是整理出來,對於純露的解釋:


純露,就是我們在萃取植物精油蒸餾過程中脂,水分離下的東西,脂就是精油而水--植物的蒸餾液,(因其含有植物本身物質與精油溶解在水中的關係,)它就是純露了。

 

以下是蒸餾純露的過程:

這是一個兩層的蒸鍋

第一層放水(水和質材的比例 1:1質材 --4:1質材)

第二層放愈蒸餾的質材

第三鍋蓋要反過來蓋

第四 手把這要綁上一條棉繩,以利收集純露

玫瑰純露製造01.jpg  

 

看到了嗎?第一層放水我是放了10兩的水,而玫瑰我是在中藥店買的是五兩重我是以2:1的比例製作

玫瑰純露製造02.jpg 

玫瑰的中間要放入一個耐高溫的空碗,收集純露。記得不可高過鍋蓋蓋起來的高度。

玫瑰純露製造03.jpg

鍋蓋要反過來蓋,棉繩要記得放在收集的碗內喔!   

 玫瑰純露製造04.jpg 

鍋蓋到蓋起來之後,我拿了矽膠模子蓋住蒸氣孔,以防要收集的純露從蒸氣孔流出。還有上面放了冰塊以利水蒸氣快速凝結成純露。不過如果沒有冰塊此步驟亦可省略。

玫瑰純露製造05.jpg

 

看看經過慢火一小時後,所收集的純露。一小小碗。真是寶貝的很呢。

玫瑰純露製造07.jpg 

 

恰巧要交作業前,和月圓姐有約,想到她山上的家有好多好東西可以拿來做純露。哈!一整晚興奮得很。

 

瞧!芭樂ㄋㄟ 。哈!葉子摘一些回家做芭樂葉純露。 

 芭樂葉純露01.jpg 

滿滿的芭樂葉。

芭樂葉純露02.jpg 

這是收集到的芭樂葉純露。是1:1的比例,所以純露就相對地少了。有淡淡的芭樂葉的香氣呢!至於芭樂葉的效用,有上網查了一下若將葉片去毛曬乾可用來沖泡當茶可治暑熱,也可用石榴葉煮水洗頭髮聽說可使毛髮黑潤柔軟

芭樂葉純露03.jpg 

 

再來就是柚子葉純露了。你看看月圓姊姊家的柚子可真是果實累累。哈!我真的有點見獵心喜般,不只摘了多多的葉子。也摘了幾顆柚子要提煉柚子精油。 而柚子葉的效用可還真不少呢? 可用來祈福,開運,轉運,避邪,除穢,可淨化心靈或欲求好運及加強運勢都可用柚子葉水來洗滌身體,感覺像大悲水呢!聽說柚子葉含有類黃酮還可以拿來提煉做天然洗髮精,沐浴乳,香皂或者精油。所以柚子葉拿來做純露之後可以拿來做液體皂或香皂甚至做乳液都是很棒的添加物。

 

 柚子葉純露02.jpg  

棒棒,胖胖的柚子,真是討人歡喜啊!怎麼見到可食的果實,就會令人特別的開心!

  柚子純露01.jpg  

這是當天採收回來洗淨就馬上蒸餾的柚子純露。你看看葉子都滿出來了。當時還心想著不知可不可以切細它,不知切碎有無差別呢?

柚子葉純露04.jpg 

這是做好三瓶純露的作業,好有成就感喔!  

 

 純露05.jpg  

這篇文章寫得好久喔!拖到今天有的重點都快給忘光了。

對了,這三瓶純露過了沒幾天,一瓶瓶裡面都長了一些怪怪的東西,事隔一個月,裡面的聚合物越來越多,有時會想拍照下來PO上來,但又怕嚇到人。哈!~~ 不過我有寫信問了老師,

阿夏老師你好:
 
我是佩琪。8月份台北班的學員。我想請問您關於純露製作,您在課堂上說如果用乾材製作要先浸泡,請問是要浸泡多久呢?還有用新鮮ㄉ材料例如柚子葉是要洗淨後瀝乾 一天還是要曬乾一天呢?其原因是說這樣什麼東西才可轉換出來是嗎?不好意思喔!那天沒聽得很清楚,煩請老師再次釋疑。感恩!
 
對了我的芭樂葉純露竟然壞了 ,好像有菌的樣子。它是要放冰箱嗎?不過柚子葉純露就還好。(不過再隔幾日也壞了。玫瑰也是.....)

 

 老師的回覆:

 

乾材泡一下子,大概10秒就可以撈起來用了
浸泡油的話,乾材千萬不要泡到水
新鮮的先把植材洗乾淨(如果有灰塵的話),再把水份擦乾,放個一天再開始泡
泡之前可以把植材,如葉片先弄碎,可以讓精油有效的釋放出來
陰乾並不是為了要讓什麼成份再出現,除非使用的是新鮮的玫瑰
主要是要讓水份蒸發,避免作浸泡時造成發霉的現像
芭樂葉有長一團東西是嗎?像棉絮一樣的東西大概是聚合物或微生菌
可以過瀘後再使用,會擔心的話也可以再煮過一次
至於什麼會有聚合物什麼不會有則不一定..
自己蒸的純露如果沒有在一個月內使用完,如果一次蒸太多最好放冰箱保存
我個人建議不用蒸太多..就蒸完趕快用完即可,也不用冰一堆在冰箱
阿夏
 
 
以上純粹是本人上課的筆記紀錄,現在寫寫又發現好像還有些問題需要再問老師。哈!~~可見所謂的知和真正行動之後的認知還是會有些距離的,沒關係就再試試搂!
一直聽老師說桂花純露非常保濕,那天買些桂花再來做桂花純露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ie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